2009/02/23

歌仔戲與我之"2009廣場藝術節(2/22/2009)"

報告總幹事:

期盼您的第一篇文章誕生~~~本部長已經幫您準備好兩廳院當天ㄉ海報(掃瞄妥當如下)、當天三團謝幕(另贈關公照片一枚)、煙花照片兩枚,另社長也特別為您安排了CEO的尊貴欄位為放置您的處女秀,萬事具備,連環船也綁好了,目前只欠東風溜!

宣傳部 部長 敬啟

============================

去年"魅湖咒"是我接觸歌仔戲的首部曲,當時觀賞後的感受是充滿驚奇,從此踏入歌仔戲的觀賞領域。一路看戲下來時時充滿驚奇、驚豔、驚喜!而2/22/2009兩廳院廣場的歌仔戲匯演尤甚,當天秀琴的”魅湖咒”&春美的”巧計奪美”對我來說雖是溫故,但是兩團演員的狀況超好,(可能私底下互相較勁吧!)所以看來特別過癮。
 
當天當然要謝謝社長的朋友幫忙佔到前面第四排的位子,真是座位寬敞視野寬廣。

姊&姊夫是兩廳院的常客,也常常買票觀賞各類藝文表演,我本來要幫他們佔位子,結果他們居然比我還上道,自己帶椅子,但是對於歌仔戲卻只看過孫阿姨的白蛇傳,我還真害怕他們會興趣缺缺,看到一半就走人回家,所以整個演出過程中,我不敢去探究姊姊他們的看法,只是一昧浸淫陶醉在自我興奮與滿足中。

當天秀琴和春美兩團的演出,精彩度自然不在話下,但是讓我大開眼界驚豔連連的卻是國光歌劇團的”嬉看三國.論赤壁”,
劇中有曹操的詼諧逗趣,也有關羽的莊嚴威武,更有氣勢滂沱的火燒連環船特效,可能是第一次觀看這種表演形式與劇情的歌仔戲,所以覺得新鮮有趣又好看。另外,又多了一項體驗與了解=>梨園子弟對關公的敬重:在關公出場前要先在舞臺上燒紙錢,祈求演出平安,所以說關公的戲平常應該是不隨便演出的。
其實我比較好奇&急著想知道的是我那第一次觀賞此類型歌仔戲的姊姊&姊夫(因姊夫不會說台語),第二天帶著忐忑的心情向姊姊探問,沒想到”他們居然全程看完”,太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姊姊說原先只是帶著看熱鬧的心情來看戲,中間不想看就打道回府。看完”魅湖咒”覺得打鬥身段有點不到位,但是唱的頗不錯,劇情&表演已擺脫傳統老調的形式,接著繼續觀看國光的表演(因為姊夫愛看平劇),對於曹操的表現很欣賞,雖然劇情在京戲來說是稀鬆平常,但是表演的方式卻活潑有趣。本想滿意了可以回家了,但是想想”巧計奪美”放在最後壓軸,必有其可觀賞之處,所以就繼續留下來觀賞,”巧計奪美”;劇情雖然很一般,但是劇中主角肢體語言非常豐富,扮相出眾,所以整齣戲看來非常豐富精采。最後老姊說: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愛看歌仔戲了,還蠻好看的。
聽完老姊的評語後,我鬆了一口氣,也很開心,因為我可以大聲跟家人說”我去看歌仔戲P.S.特別感謝本社Tina部長,強力引導我進入歌仔戲的領域

===========================
社長致謝辭:

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
歷經多日的等待
終於盼到咱們總幹事的感想
感謝之意實在難以言喻
只能感謝,再感謝!!
總幹事啊!!
觀劇感言得以抒發的感覺...您還滿意嗎?
有沒有開始期待下一次了呢??
來吧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