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7

我愛歌仔戲,也愛棒球

報告社長:

隨著大聯盟春訓、經典賽的腳步來到,寒冬的冷冰冰生活開始陽光普照、鳥語花香、群蝶飛舞,熱鬧起來了呢!!

我愛歌仔戲,也熱愛棒球,這麼衝突的兩項活動,怎會同時存在呢???
*************************************
話說

歌仔戲,是小時候陪在阿媽身邊必看的戲碼,看啥瞇,好像也都望關關!!不過,台上的忠孝節義、喜怒哀樂,卻是深刻的印象在心中。於是,當社長大人您邀約前往觀賞歌仔戲時,本輪一點心理障礙都沒有,直覺,經過這麼多年了,還有歌仔戲嗎????

哈哈!本輪錯了~~~~

都是本輪的漠不關心,自以為是的認為歌仔戲不再出現於小方格中,於是,許多日子裡不再有陳三五娘、薛平貴與王寶釧、孟麗君與皇甫少華、楊家將、三國演義、、、殊不知我愛的歌仔戲,依然活躍在各種不同的舞台,比我印象中所認識的更加多元、寬廣、豐富!

目前歌仔戲仍會出現在各大廟宇前、公園空地上、鄉間田埂路上、都市大小馬路旁、甚至國家劇院、大小劇場,上演著一齣齣好戲、唱著動人心弦的曲調,無論千萬製作的超炫白蛇,還是鄉間小巷弄裡的野台戲,處處都有歌仔戲啊!

記得~~

楊阿姨復出在國家劇院的演出,下班後,冒著細雨趕往廣場(買不到票拉!!),跟著前後左右數千位的戲迷,守著大螢幕,觀看熟演員們精湛的演出,心中默默低呼喚:「阿媽!要跟好喔!人很多。阿媽!你看,台上是楊麗花,還有許秀年耶!」

記得~~

第一次見識到明華園無限的魅力,演出戲碼:蓬萊大仙,演出地點:兩廳院廣場。首次感受到外台戲帶來的震撼!原來,明華園的演出是如此盛況阿!我真是井底之蛙阿!!!

記得~~

滂陀大雨中,只為了守候【范蠡獻西施】的演出。雖然 DVD 已經看了 N 遍,總是要觀賞現場演出才過癮。當晚,套著十元便利商店買來的雨衣,一手撐著雨帽,一手拿著望遠鏡,不時嘴裡還要驚呼:「好帥!我的范蠡哥哥!!」

記得~~

戲棚搭在路中央,坐在停放在戲棚下的小綠上,看著台上的夜戲,五彩霓虹閃爍,時而穿插流行歌曲,演出情節也天馬行空,別又是另一番滋味!

記得~~

搭纜車也是為了到貓空看一場歌仔戲,戲散了,迎著涼風,隨著洶湧人潮下山,也是另一種風情!

記得~~

為了找到演出地點,專心研究地圖,忐忑前往,途中時而繁華,時而荒涼,更甚而走到田中央,但總會看見紅、藍、白相間的熟悉棚子!

有次~~

夢裡面,阿母問我要去哪裡?我說:「等下騎車帶阿媽去看歌仔戲」。醒來,心裡想:「阿媽,你有跟我去嗎??」

每每~~

告訴朋友:「我在看歌仔戲」,都會得到了同樣的反應:「現在還有歌仔戲嗎 ???」

哈阿~~

我要大聲的說:「來喔!來喔!來看歌仔戲喔!!」
只要您願意離開家裡客廳的沙發到外面走走,處處都有歌仔戲可以看阿~~~
*********************************
說到棒球

話說

小時候總挨在阿公身旁,一球一球問:「為什麼那個人要等球掉在地上才要跑?」,「可是,安打是什麼意思?」,「幾球才會死掉?」,「阿公,那全壘打是不是很難打?」,「投手是不是要很厲害?」、、、

阿公愛釣魚跟看棒球,覺得釣魚太無聊,不愛跟,看棒球可有趣了!

祖孫兩人坐在客廳的椅子上,阿公愛坐藤椅,而我愛坐地板。祖孫兩人有一搭沒一搭,賽程很長,小孩子坐不住,常跑來跑去,不是找東西吃,就是隨處找找其他樂子,但我總是會有頭、有尾看比賽,然後關心比賽結果,也算有始有終的觀眾。

阿公離開了,一陣子,棒球不看了,只有國家比賽才看。直到2001年世棒賽,那年11月18日因緣際會買到了世紀之戰(中、日爭奪季軍)在天母球場開打的票,再次感受到棒球的熱情,

「陳金鋒」!「全壘打」!

「張誌家」! 「三振他」!
來!大家一起唱,全場響徹雲霄~~
風大雨大太陽大 誰卡大聲 誰就贏 不管這條路有多歹行 攏不驚
天大地大 我雄大 歹人看到阮嘛皮皮剉
咱是認份快樂少爺 笑哈哈

再出發 再出發吧 你是願ㄟ第一名
天公就疼這款命 嘎甘苦當作跳恰恰
嗯免驚 嗯免驚啦 咱是勇敢的小飛俠
帶著鋼盔嘎伊拼 人講沒行未出名

當天,精彩的賽程,讓現場觀眾如癡如醉,賽後熱情的民眾更是夾道歡送球員離開球場!

我!我是其中一枚拉!!!!

雖然隔天連續重感冒一個禮拜!

2004年奧運,中日大戰,由王建民先發,他素隨阿??曹錦輝救援,我認識小曹,他來自花蓮縣光復鄉(花蓮人ㄋㄟ!好驕傲喔!),首戰大聯盟之役,當時的阿扁總統還親臨小曹光復的家中陪曹爸爸看球。但,王建民素隨阿???沈穩的表現著實讓人驚豔!可惜,終場還是沒能贏得比賽。

不過!隔年2005年5月,王建民隨即登上大聯盟,首次先發對上藍鳥隊,自此展開台灣之光的傳奇故事。從此,王建民也成了我的生活重心之一。

談起棒球,太多的點點滴滴,道也不盡,說也不完!這幾年國內棒球的表現,若阿公來評論,恐怕是九個土排排站!!土土土土土土土土土!!!

可是,愛棒球的人還是很愛阿!只好轉愛洋基隊囉!

洋基隊的球員熟得跟自己家人一樣,最近春訓排出的陣容,在王建民身後守備的球員都不一樣,感覺好像家裡人出門,要過一陣子,到了四月大家才又會聚在一起全家團圓。
馬上大聯盟賽事即將在四月登場,每隔五天王建民先發的輪值表,就是我的行程表,到時候的我,也要開始無贏了!
*************************************
我愛歌仔戲,也愛棒球,更分不清裡面情感有多少是對阿公、阿媽的依戀!

開心的是,我的生活如此充實愉快,我想阿公、阿媽一樣也會很開心低!!!

「阿公、阿媽,愛對喔後喔!郎就ㄗㄟ!!挖ㄘㄨㄚ裡ㄎㄧ ㄎㄨㄚˋ棒球ㄍㄚ歌仔戲!」

想念阿公阿媽的宣傳部 部長 敬啟
*************************************
中華民國90年11月19日星期一 自由時報 記者 / 徐正揚 報導

射「日」後 數千球迷夾道 歡迎中華健兒
 
當日本隊最後一名打者阿部慎之助擊出投手丘上空的高飛球,被陳大豐穩穩接進手套的瞬間,成千上萬條藍色彩帶從看台上如飛瀑翩然灑落,超高分貝的歡呼聲當空炸開,天母棒球場徹底瘋狂了﹗ 雖然不是封王戰,「季」軍與「冠」軍也不單是一字之差,但在全場球迷、甚至全國球迷心目中,中華隊在這次世界盃拿到的,絕對是冠軍﹗
 勝利投手張誌家站在投手丘旁,高舉右手大聲狂吼,伸出食指與中指,一次又一次對天空送出飛吻,中華隊衝進場內,激動地緊緊相擁慶祝,含著淚水又叫又跳,並在場中央圍成一圈,向球迷脫帽一鞠躬致謝,不分場內、場外,全國民眾情緒High到沸騰。 隊長洪一中高舉中華隊大旗,驕傲地率領全隊繞場一周,接受球迷尊敬的歡呼與掌聲,林華韋、陳金鋒、張誌家等人也一一被大夥拋起,中華隊連續謝幕了兩次,球迷還是意猶未盡,只好謝場第三次。
 這時,全隊才猛然想到,該拍張勝利合照,這又第四次進場,原已或換裝或冰敷的陳金鋒、洪一中、張泰山等人,趕緊拔腿衝出休息室,紛紛以飛撲滑壘之姿,卡到最前排的位置,或站或蹲或躺,笑得很燦爛,盡情享受這一刻。
  球迷不光把出口處擠爆,忠誠路二段從士東路口到一五四巷的巷口,管他是快車道或安全島,整條路早已全面癱瘓,幾位員警忙得滿頭大汗,一邊指揮車輛改道,還一邊搖頭說:「夭壽喔,這起碼有兩千人﹗」
  費了好大一番力量,員警們終於以人牆合力開出一條通道,還加派警車前導,中華隊巴士才勉強緩緩駛出球場,路旁的啦啦隊立刻獻上鑼鼓陣,對面大廈的民眾更燃放長串鞭炮。 球迷真的好多,且甘願苦候一個多小時,大家肩並著肩,整齊地夾道歡呼:「中華隊﹗中華隊﹗」讓巴士只能以不到十公里的速度,慢慢向前一尺一寸地開,球員們全擠到車窗邊,頻頻向球迷們揮手致意,興奮的淚水不禁湧出眼眶。 好不容易,巴士掉頭迴轉,人群又衝到對向車道,只為再多看中華隊一眼,球員們好生感動,彼此大聲催促:「換邊啦,快﹗」再一次貼著車窗答禮,又讓球迷們尖叫失聲。
  球場附近的居民,總算深切地感受棒球的魅力,世界盃期間紛紛擠在陽台、頂樓看球不說,一有精采畫面,還會衝回屋內看電視重播,佔盡「地主」優勢。當巴士緩緩駛在忠誠路上時,居民不分男女老幼,統統擠到陽台、窗邊揮手,加入歡送中華隊的行列。
  花了十五分鐘,巴士來到大葉高島屋百貨前,原本還為了無端塞車而抱怨的車主們,搞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後,心情立刻為之一變,紛紛按鳴喇叭歡送中華隊。 就算十年、二十年後,這屆世界盃仍會令許多人津津樂道,並且清楚地記得,在忠誠路、士東路口,曾經有過這樣的一個下午,如同曾經半夜守著收音機轉播威廉波特的年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