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春蘭日記:有情有義駕著驢車的張表弟


某年某月某日晚間
地點:臨王府大廳
題目:有情有義駕著驢車的張表弟
========================================
今日一早,老爺外出辦事,應是傍晚時分返回臨王府,但春蘭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老爺回府。

以往,老爺都會捎信兒回來告訴春蘭。

這次,老爺連坐騎都差了回到府中,問駕馬車的小沈,小沈卻什麼也答不出來。只說,是老爺要他先回來的!

眼看天都快黑了,春蘭趕緊給老爺飛鴿傳書。

都一個時辰了,月亮早已高高掛在天上,老爺還是沒有回覆。

春蘭真的很擔心!

夫人、少爺、小姐們端坐在大廳上空等!

春蘭心裡想:「老爺這趟去的地方正好離表親張先住的鄉下挺近的,倒不如請張表弟幫我到鎮上瞧一瞧!」

春蘭稟告夫人後,立刻提筆寫:「張表弟,你好!邱老爺今日到鄉下去辦事,可是到現在都還沒回府,可不可以請你到東華鎮上的響叮噹金舖去瞧瞧?春蘭敬筆」

春蘭漸漸地寫字有進步了!

綁上小紙條,令鴿子馬上飛去。

沒一會兒,信鴿稍來回音:「沒問題!我這就出發!!」

約末一個半時辰,大夥兒等得都急死了,還是不見張表弟的消息!

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春蘭立刻寫了第二封信:「你好!不知現在狀況如何?春蘭敬筆」

很快地,收到回音:「不好意思!還要點時間,我還沒到!」

還沒到!

春蘭心裡想:「張表弟家裡離東華鎮上不到一公里遠,走都走到了,怎麼還沒到呢???」

沒辦法!

只好繼續等下去~~

好不容易,終於收到表弟的回音:「我終於找到老爺了!老爺醉得不省人事,正在酒館裡的房間休息。中午,響叮噹金舖的大掌櫃請老爺吃飯喝酒,老爺喝多了,借了酒館的房間休息。下午,大掌櫃回到城裡的總局,鎮上分局的掌櫃根本不知道邱老爺還在鎮上,告訴我老爺回城裡的總局,所以我駕著老驢車到了城裡,找到總局的大掌櫃後,大掌櫃才告訴我,老爺還在鎮上,我又趕著驢車回東華鎮。老爺現在正在休息,沒事兒的!老爺今晚就住在這裡,明早,我送老爺回府。」

春蘭,從未看過這麼長的飛鴿傳書,一口氣兩大張!

不過,

老爺沒事兒,府裡上上下下,大家都鬆了口氣!

春蘭心裡想:「為了老爺,張表弟駕著老驢車鄉下、鎮上、城裡來回奔波,真是有情有義阿!」

【註】
事後,老爺告訴春蘭,這位表弟名喚張先,家裡有老母及弟弟,張先事母至親,弟弟則長年不務正業,染上吸鴉片惡習。家中原先靠著張先駕著驢車到處送貨攢點錢養活一家人,自從弟弟吃上鴉片後,母親只好外出幫忙打掃賺錢,於是張先白天駕著驢車送完貨以後,還得幫著母親分擔打掃工作。張先自己沒有娶妻生子,除了奉養老母親外,還要幫忙弟弟照顧一家五口人。張先外表看似不修邊幅,但是最愛的就是買書看書,買不起新書,就到二手書攤上去。外人看他邋遢,常欺負他,他也不計較,一笑置之。老爺這輩子最感激的就是這位表弟,因為表弟曾經在老爺最困難的時候幫助過老爺。

真是一位有情有義駕著驢車的張表弟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