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春蘭日記:自甘墮落


某年某月某日下午
地點:臨王府大廳
題目:自甘墮落


========================================

老爺新聘的伴讀先生是個正直的讀書人,性格剛毅不阿。

今日午後,老爺喚春蘭將少爺及劉先生請至大廳。

春蘭行至少爺書房時,只看見劉先生獨自一人在少爺書房內。

春蘭說明來意,

劉先生:「方才夫人差冬雪前來,將少爺找去夫人房裡會客去了!」

春蘭:「什麼重要客人阿?夫人親自在房裡面招待。」

劉先生:「聽冬雪說,是夫人的遠房親戚。此人在朝中任職,前日回家鄉省親,省親完畢趕赴京城路途中,將夫人的親姊姊所託付的家鄉禮品特地專程送來臨王府,故夫人喚少爺前去見親戚。」

春蘭:「喔!我知道了,我這就轉回大廳稟告老爺。」

劉先生:「沒問題!春蘭,不如這樣吧!我隨同你前往大廳,看看老爺有什麼事情?」

春蘭:「好的,謝謝劉先生。」

劉先生與春蘭到了大廳門口,只見到老爺端坐於大廳內,神色凝重。

春蘭心裡想:「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春蘭:「老爺,劉先生來了!」

老爺:「少爺呢?」

春蘭將方才劉先生的話說了一遍給老爺聽。

劉先生:「老爺,您有什麼事情喚少爺與我前來?」

老爺:「我想問問關於少爺讀書的情況,以及進京趕考的事情。」

春蘭:「老爺,要不等會兒待夫人的客人離去後,我請冬雪立即喚少爺前來大廳。」

老爺:「什麼等會兒,我要現在就要!人家皇上在宮裡面都是這樣的,沒有等會兒,找人立刻喚他過來。」

春蘭有點為難!

沒想到,

劉先生舉起手中的扇子,一揮:「老爺,等會兒就等會兒吧!您也不必自甘墮落,習得皇上陋習,皇上也有好的習性,您怎麼不多學學?」

春蘭啞口無言!!

果然,

劉先生果然是位正直的讀書之人。

忽然,

老爺大聲:「哈哈哈!劉先生所言甚是,老爺我怎會如此無知!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挖哈哈哈!」

春蘭心裡想:「阿!這是老爺親口講的嗎??老爺,您千萬不要得內傷,生氣不要憋在心裡面,容易生病。」

劉先生:「哈哈哈!是是是!!」

春蘭彷彿感覺到空氣飄著刀光劍影~~

【註】
事後春蘭決定:萬一老爺再跟劉先生刀光劍影交手時,春蘭決定將朝廷送給老爺的西方駕馭馬車戰士用銅帽帶在頭上,躲進大廳桌子底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