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春蘭日記:瞎忙的紅娘


某年某月某日傍晚時分
地點:少爺的書房
題目:瞎忙的紅娘

================================
這幾天,薔薇老做錯事情,不是將少爺的書弄亂,就是忘了幫劉先生買紙墨,眼看少爺都要上課了,薔薇才急急忙忙到市集買齊東西。

薔薇到府裡幫忙也快一年了,老爺留她在少爺房裡,看上的就是薔薇讀過書,若不是薔薇家裡父親過世,薔薇也不必落得到府裡幫傭。

薔薇的父親當年考中秀才後,一直無心仕途,於是在城裡開了家私塾,薔薇從小便跟著父親讀書。去年,薔薇的父親因病過世,薔薇的母親聽說臨王府需要一位在少爺房裡幫忙的小女孩,母親請求老爺讓薔薇平日除照顧少爺外,少爺上課的時候,薔薇也可以在一旁學習。

薔薇乖巧懂事,讀起書來比少爺認真勤快,連劉先生都誇獎。

今日傍晚時分,大夥兒都在忙著料理晚膳時,春蘭瞧見薔薇一個人在花園裡面,傻楞楞的看著剛開的牡丹。

此時,

春蘭忍不住好奇,上前叫了聲:「薔薇!」

薔薇似乎被嚇著了,嘴裡忽嚕忽嚕的應著:「阿!春蘭姐,什麼事兒?」

春蘭:「薔薇,看妳最近怪怪的,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薔薇:「春蘭姐,不瞞妳說,我正在想劉先生的事情。」

春蘭:「劉先生???劉先生怎麼了?」

薔薇:「春蘭姐,我跟妳講,妳可不要向別人說。」

哈哈!春蘭最喜歡這樣的開場白了~~

春蘭:「沒問題,快說吧!」

薔薇:「上回兒,老爺似乎有意將表小姐介紹給劉先生,可劉先生一本正經,每回老爺藉故讓表小姐陪著少爺讀書寫字,讓他們兩個多認識認識。最近這些日子,我也覺得劉先生只要表小姐來都會特別開心。所以,我想幫忙讓劉先生對表小姐表達心意。」

有趣!

春蘭:「這是好事兒!」

薔薇:「春蘭姐,我可以請妳幫我嗎?」

一向熱心公益的春蘭忙著說:「可以阿!我要怎麼幫呢?」

以下內容實在太長,故需以專門主題表達:
------------------------------------------------
【計畫一】

薔薇:
我在想啊,找一天讓劉先生與表小姐一同外出,就說我們在城裡發現一家新開的飯館兒,請劉先生陪著我們一起去瞧瞧。可是,要怎麼讓表小姐和我們吃飯這件事不著痕跡,於是就想了一個劇本.......

明天呢!妳到少爺這裡的時候,當著劉先生的面,我就假裝問妳:「想不想到城裡走走,順便試一下新開的那家飯館菜色如何?我們來揪伴好不好?」

妳就說:「ㄟ....嘗鮮之外,最好再來配點美酒什麼的!」

我就附和說:「對呀對呀!人多一點好玩,我們可以找其他人一同前去。」

妳呢~~這時候就把球丟給劉先生,問他有沒有想到誰可以一起找來吃?

不管他想得出來還是想不出來,妳就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那樣,說:「ㄟ....找表小姐一起來怎麼樣?表小姐人很好,不會嫌棄我們是下人的。」

我就趕快接話,說:「不錯喔!常常聽妳們講到表小姐多有趣什麼的,可是每次來劉先生這裡讀書,表小姐都好嚴肅喔!」

---------------------------------------------
這時,薔薇忽然頓住,過了幾分鐘後,薔薇又開口說話~~
--------------------------------------------
【計畫二】

薔薇:
春蘭姐,我又想到一個很浪漫的情節喔....

那就是趁著老爺到少爺書房的時候,我們假裝在討論劉先生的小船,然後,春蘭姐,妳對著我就突然說:「薔薇,我想到有個人好像滿適合買劉先生的小船ㄟ!」(註)

接著春蘭姐,妳又對著劉先生說:「劉先生姐,您問過表小姐了嗎?」

然後呢!春蘭姐妳就慫恿執老爺去幫劉先生問問表小姐。

老爺的責任就是要遊說表小姐買小船。

等到表小姐買了小船,劉先生不是會提供售後服務嗎?(註)這樣他們就可以獨處啦!

在月下、在黃昏、在海邊、喔~~~

是不是很美阿!
-----------------------------------------------
呴!薔薇妳這個小女孩真是有無可救藥的浪漫~~~~

好拉!反正,你是導演,春蘭姐就配合演出!!!
---------------------------------------------
後記:

兩個熱心的紅娘,真的照著劇本演出~~

【計畫一】:劉先生一口就說表小姐不會同我們一起外出,不管春蘭跟薔薇如何說破了嘴,也講不贏劉先生,放棄!
【計畫二】:春蘭根本不敢奢望老爺幫忙,不過還是讓劇本如期上演,結果當然是劉先生一口又說定表小姐不會喜歡划船,失敗!

兩個無聊的紅娘瞎忙了一場,飯也沒約好,船也沒幫忙賣掉~~

【註】
劉先生平日除了愛讀書外,還喜歡划小船。最近因為船屋的老伯過世了,沒辦法幫劉先生照顧小船,所以劉先生想要賣掉小船。

劉先生除賣小船外,額外提供的售後服務是:幫買船的新東家上課,直到新東家會划為止。

劉先生真是位有責任感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