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佔位子學問大~最有秩序獎

報告社長:

話說

闖蕩戲棚下這些日子,最重要的心得:佔位子學問大

佔位子需要拿捏的ㄇㄟˊㄍㄚˋ列舉如下:(請原諒本輪處女座的老毛病,喜歡歸納
1. 各主辦單位的遊戲規則:每一場的主辦單位都有不同的遊戲規則,例如保安宮,在去年的文化祭期間,規則真是變化萬千,只能說隨著主辦單位經驗累積,有越來越精準的趨勢。當然遊戲規則中還細分成:
甲、 椅子排排好:主辦單位早將椅子排好於台下,這時候就是各憑本事,先到先佔,能佔幾枚算幾枚,如此一來,就避免不了有不良份子利用機會販賣椅子。少則十幾張,多則二三十張椅子上,擺滿了壓扁的保特瓶或小海報,聽說曾經一把椅子可賣到台幣100元。當然,常跑戲棚的〝平又〞都知道是哪些人即為業主。而有供需的市場,自然會產生販賣行為,通常大家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事幹嘛惹事,到時候被惡勢力反撲,為了看戲惹禍上身,划不來。
乙、 沒排椅子但允許利用東西佔位子:這時地上就會出現各式各樣佔位子工具,包括常見的塑膠袋、雨傘、包包、水瓶、、、、應有盡有,到了椅子發放時刻,只見人群轟然而至,瞬間地上的物品轉而放在椅子上。不過,這種佔位子方法有一個小缺點,因為物品所佔面積比椅子小,所以當椅子一擺放後,好擠!
丙、 清場這招最狠!開場前,絕對有工作人員很敬業地將場地內所有物品清除,包括請物品所有人拿走物品或直接拿掃把將地上物品掃進垃圾袋。於是,場地外的人龍就是當晚的生死之爭。吵架!謀湊!這是開演前一定會上演的戲碼。
2. 時間點:通常要看當晚演出之戲團的粉絲瘋狂程度而定。有些場次粉絲甚至前一晚半夜就開始漏夜排隊,稍緩和的場次則是當天上午粉絲開始佔位子,對於上班族的本輪而言,一切都是隨緣,沒有力氣與死忠粉絲們競爭,只要給我一張椅子,看得到演員的位子即可!(沒志氣的傢伙!
3. 場地:場地的配置、大小也是佔位子必須考量的因素之一,場地小,則寸土寸金,勢必形成殺戮戰場;反觀,若場地夠大,激烈戰況或許可稍緩。
4. 其他輔助工具:若主辦單位提供大螢幕設備,則讓佔位子的疼痛指數降低許多。

以上說明為公演場次之佔位子概況,之於發生在各廟口之民戲佔位子狀況,待日後有靈感再好好碎碎念一番!
********************************************
三重綜合體育場:2009.08.20 / 晚上7.30 / 明華園天字團 / 鳳凰珠胎
--------------------------------------------------
光看演出劇團就知道這晚必是硬戰一場

謀湊!謀湊!

非常戰況就得要施行非常戰術,請半天假!夠誠意了吧~~

最近本輪瑣事繁多,順便利用這半天假好好處理。辦完瑣事後,搭上公車直奔小綠停放處,這天可是小黑(有靠背的折疊椅)與小綠一同出馬的日子,盛況空前,這是一定要的拉

衝阿~~衝阿~~~~

來到戲棚下時(約下午四點半左右),咦!地上蜿蜒小蛇要幹嘛???問了一位大哥:「請問這是要做啥瞇的?」大哥:「排隊拿椅子阿!你有椅子就不用排了。」「好!謝謝。」
一過轉角,挖~~~台上彩排如火如荼,台下佔位子人潮已經湧現,有人帶椅子,有人使用佔位子工具,也就是說,戲棚下要一枚佔位子工具,另外蜿蜒小蛇那裡也要一枚,呼呼呼就無贏~~

本輪這枚無大志之俗仔,選中三樓豪華包廂(其實是:面對舞台右手邊約一百公尺遠的三級階梯之第三階上),對齊第一扇門的【拉】字旁(對齊【拉】字就不會被前面的帳棚擋住,恰恰好整個舞台都可看見,這是有研究的拉!),偶而工作人員開門時,大賣場裡面的冷氣還會透出來,超素析低!

好整以暇端坐在靠背小黑上,拿出扇子,翹著腳丫丫開始觀察四周環境,覺得自己好像諸葛小亮,等會兒就要指揮百軍,來場赤壁之戰!

喔喔喔!說時遲那時快,正在我眼前的蜿蜒小蛇的開頭,已經有人開始排隊了,因此,佔位子工具漸漸變成真的人,「好擠好擠!往後退一點拉!」「小姐!你插隊喔!」「我早上就來了,你怎麼在我前面?」「這包包是隨ㄉ?」「小姐!你插隊喔!!!」(越來越大聲中~~

今晚的遊戲規則是:清場
耶!刺激刺激~~~

原訂五點發放椅子,一直等到五點十分都沒有動靜,讓端坐在小黑上的我,不由得起身觀望,那ㄟ安ㄋㄟ!!!到底花生啥瞇帶記???

警察背背!!我看到兩位警察背背前來,「警察背背好!」,這是第二次在戲棚下看到警察背背蒞臨現場指導!今天到底有何貴事需勞動警察背背呢??

原來,警察背背驅車前來乃是為了台下一群死守家園的大爺、大娘們!

遠遠看著警察背背的身影
軟硬兼施,柔性勸導,將大爺、大娘們全數移至台前旁的側邊,場地終於清空,太棒了!我面前排隊的人潮,忍不住拍起手來!趴趴趴趴趴~~掌聲真是熱烈!!

好了!清空戲碼已結束,接下來上演的是排隊拿椅子。千千萬萬不可小看這齣聽似平凡無奇的戲文,小戲文可是大演出。主辦單位兢兢業業、小心謹慎面對,有位主辦單位人員先分配好發放椅子的志工,再詳細說明發放原則:一人一張。整好志工,拿起麥克風:「各位,一人拿一張椅子,拿好椅子之後不要衝,不要搶,每個人按照順序一排一排的排在台前,每個人只能拿一張,不能幫朋友拿,你的朋友來再拿。」

挖!!!好強喔~~~~

只見人群異常的安靜守規矩,像小學生般的拿椅子、排位子,重點是:安靜無聲耶!!!真是太神奇了~

大家規規矩矩坐好在椅子上後,主辦單位的大哥哥又說話了:「大家坐好之後就不要亂跑,也不要讓後來的朋友插在縫隙中,如果你們講了他還是不走,告訴我,我來跟他說。還有,我希望你們是吃飽飯來的,坐好了就不要離開。」(這點本輪聽起來也是覺得怪怪ㄉ!

忍不住,台下有人說話:「如果我們要上廁所怎麼辦?」

大哥哥:「對面有便利商店,可以去買尿布包起來!」

挖哈哈!!!原來大哥哥您是在耍幽默喔!好好笑喔!!!!

全場好像幼稚園老師與小朋友的對話,本輪第一時間覺得:此次真是我見過最有秩序的一次發放椅子過程。

面前發放椅子的志工阿姨超認真,一人一張絕不通融!

發放完畢之後,志工阿姨回頭看看我,我也看看她,我們兩人相視而笑,本輪對她豎起大拇指誇讚:「讚讚讚!你們好棒喔!這是我看過最有秩序的一次!」

遠方ㄉ大哥哥拿起麥克風又說話了:「一部份工作人員請到場中,看看有沒有人拿椅子插在縫隙中,有些椅子排的特別鬆的就是等下有人會插縫隙,工作人員到處在場中看一下。」

挖!老師你好嚴格喔!

忍不住,本輪問了一下正在聊排放椅子八卦的三位志工阿姨:「請問那位先生素隨?」

志工阿姨:「他是三重市公所派來的,我們是台北縣文化局。」

我說:「他好強喔!讚讚讚!!!」(拍拍手,趴趴趴趴趴~~~

此時,發放椅子戲碼暫時落幕,本輪也準備買晚餐去ㄌㄧㄠˇ~~~

ㄗㄨㄢˇ ㄊㄟˋ ㄧㄢ ㄨㄢˊ ㄒㄧㄚ ㄇㄡ!!
-------------------------------------------------
【後記】:

Q:為何本部長能將此情此景描繪低鉅細靡遺??
A:因為本輪的位子位於三樓豪華包廂,眼前正是發放椅子景點,一切盡收眼底。況且沒人理會我這枚一點戰鬥力都沒有的早早來份子,一心一意只想要三樓豪華包廂第一扇門【拉】字旁那個【西線無戰事】大後方是也。

至於當晚演出之感想,請參考本輪四月份「一日遊記(下)」。

後會有期!

宣傳部 部長 敬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