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4

聖桑 參孫與大利拉 (Camille Saint-Saens “Samson et Dalila”)


“你的聲音打開了我的心扉,猶如晨曦親吻使花朵開放。但是,吾愛,擦乾我的淚水,讓你的話語再一次感動我!告訴我你將永遠的回到大利拉身邊!再說一次,為了我的溫柔,以前的誓言,我愛聽的那些誓言!啊!回應我的溫柔!滿足我,讓我心醉神迷!回應我的溫柔。正如玉蜀黍穗被微風吹起的漣漪,我的心是如此的慌張,準備傾聽你寶貴的聲音,為我帶來的慰藉!射出的箭所造成的傷害都比不上愛人飛到你的懷中來得嚴重!啊!回應我的溫柔!滿足我,讓我心醉神迷!回應我的溫柔。”這是聖桑的歌劇“參孫和大利拉”(“Samson et Dalila”)中著名的詠歎調“你的聲音打開了我的心扉(Mon coeur s'ouvre a ta voix)”,忘了第一次是在什麼機會聽見的,但充滿美麗且誘惑的旋律,卻是讓人難以忘懷,深深同情參孫這位年輕士師所遭到的試煉,並相信在一片旖旎氣氛之下,加上美女大利拉如此具妖嬈煽惑的歌聲,難怪參孫無法自拔而終於向大利拉透露神力來源的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自古英雄是絕對難過“美人(歌)”關滴。曲子在歌劇女神卡拉絲引誘力十足的綺麗詮釋下,更顯風情萬種。

"參孫與大利拉"算是我的床邊故事之一吧!?小時候,只要是到身為傳道女兒的阿嬤家住時,睡前故事出現頻率最高的,除了耶穌的一生(當然是從約瑟馬利亞講起的完整版囉,專業的咧!!), 要嘛就是大衛王的崛起(絕對要自小兵立大功,小牧童打敗大巨人開始說起的啦~~~),另一個,便是這位著名赤手搏獅的大力士。現在想想,還真是不了解奶奶故事的選擇原則,為什麼會對一個中低年級小學生,說這麼一個壞女人誘惑英雄的故事哩??但說實在的,當時聽故事的人也沒這麼高的資質去連想這麼多,僅僅單純注意到一位力量從滿頭長髮來的勇士,被壞人人抓了、又將壞人打敗的好聽聖經故事吧。
至於,這位自出生前便蒙 神祝福的士師,是如何因踏錯步而沉淪,又是如何靠信仰重振,他又是傳 神什麼樣的訊息,卻是讓我這幾天,無意間再次聽見卡拉絲的這段錄音,忽然浮起想要探究、思索、與學習的意念;這位受神所選召的年輕人,這位早早被分別為聖的青年,這位有大力量的勇士,這位對仇敵絕不退讓的大丈夫。他是不是一個成功的人?還是根本就是一位失敗者?他原本擁有一切成功的條件,但他又因何讓自己走上岔路?到底,參孫是不是一名成功的基督徒?誠如陳牧師所說的"你看見他早上成功,晚上失敗,很熱心,也很屬肉體……"。但,我們,又有誰不是這樣呢?而且,甚至有時應該還比參孫更墮落吧~~~
希伯來書 四章14-16節:『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深信,無論是誰的軟弱? 是何種過犯?主都知道。雖然我們的弱點不同、困難不同、缺點不同,但主都明瞭,更重要是,我們知道,祂體恤我們!!!祂也擔起我們軛~~~

士師記 十三章-十六章
陳終道牧師 【參孫──為情所困的英雄】

沒有留言: